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平面钢化玻璃内应力分布的无损检测方法,包括:沿被测平面钢化玻璃厚度方向的法线方向进行光学干涉实验以形成载波干涉条纹,绕旋转点缓慢转动被测平面钢化玻璃,使载波干涉条纹发生相移,得到干涉条纹的相位整体移动一个周期和两个周期时被测平面钢化玻璃对应的旋转角度;结合被测平面钢化玻璃旋转角度产生的光程差,得到有关光程差的表达式:通过上述表达式,能够计算得到被测平面钢化玻璃在所述旋转点处的内应力常数a和b,从而得到被测平面钢化玻璃中在旋转点处沿厚度方向的内应力分布。本发明通过无损和非接触方式,能够检测被测平面钢化玻璃的内应力分布,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钢化玻璃检测的操作复杂、测量范围受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