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变分方法的高效换热结构自适应优化设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实施例公开了一种基于变分方法的高效换热结构自适应优化设计方法,包括如下步骤:确定换热结构的边界条件、几何形状和热流密度,其中边界条件包括几何边界条件和热边界条件;建立换热结构基于变分法方法的自适应优化模型,并先基于几何边界条件形成随形网格,再在随形网格的基础上按照根据热边界条件生成自适应网格;基于自适应网格确定冷却通道的几何尺寸、形状和分布,并计算换热结构的温度分布;建立目标函数并判断目标函数是否满足需求,当满足需求时输出换热结构参数,否则返回步骤300;本发明能够根据边界条件的不同或变化而相应调整,无论是用于冷却还是加热,该换热结构与传统的换热结构相比,能够提高换热量,换热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