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X型支撑结构已成为许多超大型建筑主要承载部件,如设计使用不当,将有可能发生由支撑杆的屈曲失稳而引发的结构坍塌变形。在极限荷载下,X撑杆的屈曲失稳本质上属于典型的多跨压杆稳定问题,其极限承载力与撑杆的结构组成、几何参数以及端部约束密切相关。本文主要研究有(无)面外支撑的非对称交叉支撑体系在任意弹性支撑下X撑结构屈曲特性,侧重于考察端部约束、受力形式、面外支撑刚度等因素的影响。首先基于线弹性理论框架,建立了双跨受压杆件平衡方程,利用牛顿迭代算法进行屈曲载荷计算。此外,基于欧拉临界应力假设,推导了两端固支的双跨受拉(压)杆件在跨中任意位置处的转角刚度计算公式,从而得到跨中连续的非对称交叉支撑杆的有效长度因子数值解,并对端点支撑刚度和跨中支撑刚度进行了敏感性分析。结合工程实践,给出了杆件屈曲长度系数和临界屈曲载荷等关键设计参数。

Keyword: 弹性支撑 屈曲分析 牛顿迭代法 屈曲长度系数 X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