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氢氧燃气流动和气动加热特性的数值与实验研究

Abstract: 氢氧混合气作为推进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其热力学特性、输运特性和化学反应过程等远比纯空气复杂,对其流动过程的分析和预测也更加困难。数值计算和实验是研究这类问题的主要手段。对于前者,研究的重点是简化模型的精度,而后者的关键在于如何产生特定状态和组分的燃气。本文采用实验室研制的高温燃气风洞来产生高速氢氧燃气,结合数值计算,分析、比较了相同总温总压下的空气和燃气的流动和气动加热特性。发现在喷管流动,燃气有更高的静温、速度和更小的马赫数;球头绕流时燃气的激波脱体距离和驻点压力小于空气,但摩阻和壁面热流均大于空气;燃气中活跃的化学反应使气动加热现象更为严重。

Keyword: 高速氢氧燃气 高温燃气风洞 喷管流动 气动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