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升降法是用于敏感性实验的重要方法。在疲劳研究领域,升降法通过敏感性实验和参数估计,给出指定寿命下疲劳强度的分布,或是指定应力下疲劳寿命的分布。1948年W.J.Dixon和A.M.Mood提出该方法的一种估计方法,被广泛引入各国的疲劳实验数据统计分析的国家标准。然而,由于在传统升降法中,后一个试样的加载应力需要根据前一个试样的实验结果而定,所以实验要依次进行。当应用于超高周疲劳范畴,其耗时将特别长。本文将传统的升降法进行改进,提出了一种新的并行升降法,并给出了估值方法。该方法在不降低估计精度的前提下,显著减少了实验所需时间(以30件样品为例,可将实验周期减少至原周期的1/3),并用Monte Carlo方法进行了分析和验证。应用这种新的升降法对一种合金钢的疲劳强度进行了测试,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结果。

Keyword: 升降法 超高周疲劳 Monte Carlo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