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面催化效应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热影响评估

Abstract: 随着飞行马赫数的增加,飞行器头部附近的空气会在高温下发生离解、电离等化学反应,反应产物会与飞行器壁面发生复合反应,并将部分化学能转化为热能,传递给飞行器外壁,这种现象称为壁面催化效应。壁面催化效应可能导致热防护系统失效,因此,需要对其影响大小进行界定。本文通过数值计算不同来流条件下的头部热流,来评估壁面催化效应对气动热影响大小。首先通过美国LENS风洞的一系列地面实验,来校核验证程序。其次,比较不同来流条件下,完全催化、完全非催化和理想气体三种模型计算的热流。结果发现,在部分来流条件下,完全催化壁面热流甚至超过了完全气体,这说明完全气体假设已经不足以作为保守计算方法。最后,通过分析部分催化壁面...

Keyword: 催化效应 气动热 高超声速飞行器 验证程序 来流条件 复合反应 热防护 非线性关系 数值计算 反应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