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Oil-water Two-phase Flow Pattern Characteristics Using Electrical Resistance Tomography Technology

Abstract: 摘 要 在石油的开采与处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油水两相流的流型识别问题。但目前两相流的研究主要以气液为主,油水两相流的研究相对较少,对油水两相流的流型识别和转捩过程的了解尚不透彻。为了更好地了解油水两相流的流型生成和转化机制,本论文选用新型的电阻层析成像技术(ERT)对水平管内不同油水含率下的油水两相流进行了系统研究,不仅在油水两相流的流型识别和流型转化方面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而且为ERT技术在多相流研究和工业应用推广方面积累了经验。 论文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通过水平管路油水两相流流型的系统实验,对表观水速范围0.07m/s-1.77m/s,表观油速范围0.02m/s-0.92m/s内的117个工况下油水两相流流型进行了识别,划分并绘制出油水两相流的七种流型图。 (2)将ERT技术引入油水两相流的实验研究,获得了管道横截面油水两相分布的拓扑结构及其随时间变化过程的图像显示,为准确辨识流型和流型转化奠定了基础。 (3)从稳定性分析入手,研究了分层流中31种工况下的流动转化过程,改进了用于分层流条件下油水两相流的流型转化判别Al-Wahaibi临界波高模型,改进模型适用于更宽的油水粘度比范围。 关键词:油水两相流,流型转捩,分层流,电阻层析成像技术(ERT),稳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