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量子级联激光器的ADN 基发动机燃烧室内CO 浓度和温度测量系统的设计

Abstract: ADN(二硝酰胺铵)作为一种绿色推进剂已在固体推进剂以及液体推进剂领域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是未来化学推进技术的一个新方向。目前我国正处于ADN 推进剂研究的起始阶段,燃烧过程的研究是当前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ADN 基推进剂催化分解及燃烧反应过程复杂,相关的实验数据无法从国外公开文献获得,因此有必要开展ADN 发动机催化分解及燃烧反应的实验研究。本实验采用基于量子级联激光器吸收光谱诊断技术对ADN 基发动机燃烧室内燃烧过程进行探究。CO 是ADN基燃烧反应特征产物之一,通过测量ADN 基发动机不同工况下CO 的浓度和燃烧室内温度,可以获得ADN 基的催化效率及燃烧反应进行的程度。

Keyword: 量子级联激光器 Adn 基发动机 燃烧室 试验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