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发动机推力矢量偏心载荷测量系统的方案研究

Abstract: 火箭发动机由于燃烧室、矢量喷管工作过程中的不对称流动,必然产生相对主推力矢量而然微小的侧向力,由于对飞行器的控制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这种微小的侧向力对飞行器的控制带来的影响作用需引起足够重视。在地面试验过程中,除了需要精确测量主推力矢量载荷外,还需要精确测量侧向力的矢量载荷,为飞行器的精确控制提供依据。本文针对这一实验技术问题,制定了研究方案,提出了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针对这些技术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方案,并论证了所提出的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Keyword: 火箭发动机 推力矢量 测力系统 技术方案